快速直达
ISO9000 | ISO14000 | OHSAS18000 | 三标一体 | ISO/TS16949 | ISO/IEC17025 | HACCP/ISO22000 | 国军标认证 | CCC | 生产许可证 | 培训师资 | 公开课程 | 内审员培训 | 管理文章 | 外审员培训 | 职业鉴定培训 |

近期客户
详细信息

云南ISO三标一体认证 地方政府引入ISO三标一体认证与企业经营环境的优化

发布时间:2011-6-17 0:00:00

云南ISO9000认证 地方政府引入ISO认证与企业经营环境的优化

                              政府引入ISO三标一体认证与企业经营环境的优化
                                     
     优化中国企业的经营环境,涉及到很多因素。但其关键是优化政府的公共服务质量,改善企业经营的政治环境。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重要承诺,也是规范政府的行政行为,构筑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经济环境。因此,对公共权力部门引入ISO国际标准认证,是优化经营环境的治本之策。
    一、目前影响企业经营环境的权力制约是政府公共权力的信誉和效率毋庸讳言,在中国,能够对企业经营环境构成制约的,当然是政府的公共权力。由于我国没有建立起一套量化的行政行为的时效规范,所以,行政行为的效率和随意性,是影响企业经营环境的重要因素。一方面由于一些行政部门公务员的不作为,导致有法不依,假冒伪劣产品扰乱市场,造成市场经济秩序的混乱,影响了守法企业的平等竞争环境;但是对于因为公务员不作为导致市场经济秩序出现的问题以及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后果,目前还没有规范的制约机制。经过2003年全国抗击非典型肺炎的社会实践,我们才意识到行政领域的玩忽职守、不作为、效率低下问题确实应该建立约束机制。另一方面,由于长期缺少对行政行为时间、效率的规范,使企业经营过程中一系列行政审批程序没有时效保障。通过抗击“非典型肺炎”,国务院紧急出台了相关条例,对公共信息搜集和呈报时效作出了明确规定,完善了这一领域对公共权力部门的时效要求。这是对行政行为时效规范的第一步,必将推进我国公共权力效率意识的提高。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对政府行为作出一系列承诺,也优化了国内的行政环境,甚至通过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完善,保证加入WTO的承诺的到履行。但是,任何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都需要人来执行。在法律、法规完善之后,行政行为的效率和规范,公务员履行行政行为的效率和素质,就成为制约企业经营环境的重要因素。
     尽管通过机构改革,各级政府的许多部门,都采取积极的措施,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提高企业和社会对行政行为的监督,但透明也好,监督也罢,必须首先有一个标准--对行政行为效率信誉的规范和标准。比如海关进出口货物通关的时间应该是几个工作日?公安机关为企业人员出国商务活动办理护照应该几个工作日?受理程序中是否建立了“一次性告知”的规矩?工商行政部门申领营业执照和企业年审的时间信誉如何承诺。规划、土地管理、计划管理部门,如何保障行政效率的透明标准?行政监察部门、企业、社会如何监督和评判行政行为的时效?这是最大的经营环境。难道还有什么比政府更能制约企业的经营吗。因此,只有给政府部门引入ISO国际标准认证,才能建立和完善行政领域公共服务的标准和规范,才能从根本上优化企业的经营环境。
   二、政府引入ISO三标一体认证是推进制度文明的重要举措。
     笔者曾长期呼吁建立行政时效信誉的规范、完善政府决策听证和专家论证机制。在《政府引入ISO国际认证与政治文明建设》的论文(今年《河北学刊》2期)中,我主张通过ISO国际标准认证,解决行政行为缺乏时效和效率观念的积弊。ISO是国际标准组织的缩写,其主要活动是制定国际标准,指导和推动世界范围的标准化工作。ISO标准包括ISO9000质量管理标准和ISO14000环境管理标准等系列。我国是ISO的成员,我国在国内采用与ISO对应的等同标准。ISO9001是根据各行各业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制定的,适应于不同类型、不同规模、提供不同产品和服务的组织,也适应于政府和公共服务部门,并已在国内一些地区和部门施行,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政府引入ISO三标一体认证的意义是多方面的。
                                  
    首先,政府机构通过认证,可以建立一套规范行政行为的标准,提高政府的时间和效率信誉;同时为推广ISO标准做出表率,推动我国格产业领域ISO三标一体认证的进程,加快与国际标准接轨的步伐。其次,引入ISO三标一体认证,为行政监察、司法审查机制,提供规范行政行为的标准,将对行政行为的监督推向标准化、量化的时代.其三,引入第三方、非政府组织(认证咨询公司和认证机构)的监督,完善了我国行政行为的约束机制,推进政治文明的一大跨越。其四,促进公共权力的公开、公正、公平,将政府公共服务标准公布,接受公众的监督,为我国“入世”承诺的司法审查提供规范的标准。 其五,通过认证,对公务员工作绩效进行量化考核,促进公务员队伍的动态管理,优化行政领域人力资源配置,有助于从制度上克服“任人唯亲”的弊端,其意义远远超出认证本身。规范行政行为,无疑是优化企业经营环境的重要前提。

     三、通过引入ISO三标一体认证,提高企业对行政行为的约束,优化经营环境
    在中国长期存在一个严重的体制问题,就是公共权力的约束一直靠政治体制自身的完善,而事实证明,缺少社会约束的体制是不可能完善起来的。因此,构筑一种对公共权力的社会监督评判机制,是政治文明建设的跨越式一步。对各级政府机构引入ISO9001和ISO14001认证,就是建立和完善一种符合国际规范的社会监督机制的唯一有效的举措。通过认证,实现行政行为考核标准的公开、公正、量化,用制度标准规范政府公共服务的时效。这就是从体制上实现“阳光行政”的基础,也是履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承诺建立“透明政府”的有效机制。
    实现政府行为的透明,解决行政行为的时效,也就解决了企业与政府的相互约束,相互监督。无疑从根本上解决了影响企业经营的“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暗箱操作”、“官商勾结”、“厚此薄彼”等长期存在的行政腐败问题,也就从根本上净化了企业的经营的政治环境问题。同时许多社会积弊都可以得到解决。
    为了中国的进一步开放,为了更好地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为了尽快在中国建立一个公平、公正、公开、透明的行政环境,提高政府行为的效率,优化中国公务员的素质,呼唤政府引入ISO三标一体认证,让所有在中国经营的企业沐浴平等、公平的春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共同进步。

云南ISO三标一体认证 地方政府引入ISO三标一体认证与企业经营环境的优化

鸿博咨询公司(www.517hb.com)致力于为四川,贵州,云南等地政府,企业与人员的竞争力提供作出努力,从事管理培训、管理咨询及ISO9001认证,ISO14001认证,OHSAS18001认证,HACCP/ISO22000认证,TS16949认证,GJB9001A(国军标认证),ISO/IEC17025认证(实验室认可),CCC认证,QS办理,API认证,清洁生产,生产许可证等认证咨询和企业管理咨询和企业管理培训工作!
***如有任何读后感,点击http://bbs.517hb.com与大家分享交流***
成都普瑞思认证: http://www.hongbozixun.com/
贵阳站: http://www.gziso.org/
昆明站:http://www.kmiso.org/

中国质量认证网:http://www.CNQR.org/


                              

[ 关闭本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