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直达
ISO9000 | ISO14000 | OHSAS18000 | 三标一体 | ISO/TS16949 | ISO/IEC17025 | HACCP/ISO22000 | 国军标认证 | CCC | 生产许可证 | 培训师资 | 公开课程 | 内审员培训 | 管理文章 | 外审员培训 | 职业鉴定培训 |

近期客户
详细信息

云南昆明ISO三标一体体系认证 咨询机构与中介及认证机构区别

发布时间:2012-8-13 0:00:00

咨询机构与中介及认证机构区别       
 
   
一说起咨询公司来,对于不知道的公众来说,一般凭空的想象就是:中介机构,这是我们这个行业的悲痛。在一般人的眼中,咨询公司不外乎就是不懂的问你,知道了就不问你了。拿证书,找认证机构啊。似乎与咨询公司干系不大吧。过不了审核的时候,多问问,多想想,多做资料,人说自学成材,也行啊。这咨询公司似乎更加的靠边站。基于这种情况,按着人的常理来说,把咨询公司想成一般中介机构其实也不是公众的错。谁叫这市场上搞咨询的太多?比如说,找房子,不明白,有房屋中介;找工作,找不到?有专业的中介所。而对于这种情况,是指公众不知道这房子那里有空,那里有卖,找中介,但这东西是现成的。找工作也是同样的道理,有空的工作岗位,只不过你不知道而也,通过中介,通通都能找到!
 
   
而咨询公司的定义是:向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对,就是比中介多了个技术。这个技术他并不是现成的。咦,有的读者有可能就问了,技术不是现成的?那安装电脑,操作机器,咱们学技术都不是按照一步一个脚印的向前走嘛。怎么会不是现成的?如果说读者能想到这一步,也就至少能区分咨询公司不是中介的区别了。那个能人能够说学校是中介?学校是学习知识的地方;咨询公司是培训企业的地方。两者大同小异!
 
   
打个比方来说,企业要通过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这个工作具体分成两块,一块是前期所有的培训,学习,打好基础都是由咨询公司的咨询师来完成,而认证机构只负责审核,达到其标准就给你发证书,达不到这种标准你只好从来。国家明文规定,咨询公司只能搞咨询不能搞认证,认证机构也只能搞认证,不能搞咨询。这就是咨询公司与认证机构的区别。说了半天,读者仍然回问,你还是没有讲明白这个技术不是现成的,没明白咨询公司究竟有多大用途,竟然是审核机构能审,为什么不能做咨询?
 
   
1、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针对的是企业所有职能部门,包括供销,设计,生产,财务,服务及售后。ISO9000是一套完整的科学管理方法,是以提高企业内部管理为目的认证。标准是标谁,不是方法,对于此标准的技术是严格的,科学的,现成的。但是,每一家企业管理模式都不同。打个比方,一家上市公司管理模式中,其中的一项:一个工作岗位可能是几十个甚至上百上千个,其中每一小部分都进行细分又再细分,在细分过程中,又有几个人在负责,其中甚至还分为倒班制。但对于一家小型公司来说,人员的不足导致工作岗位不能细分,甚至有可能一个人有好几个工作岗位,如供销科,是把供应部与销售部放在同一个部门。这两家公司管理模式能一样吗?回答肯定是否。那么如何把一套完整科技的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溶合在企业的管理模式中去,这就是咨询师实力了。首先是要满足ISO9000的标准,其实是要方便企业管理模式,再者是把一些大厂的先进经理传授给企业。通过至少三个月以上的体系试运行,修改又加以修改,方能基本上完成此项工作
。在过程中,企业的全体员工不断的进行学习,加强沟通,如此这般才能慢慢领悟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精髓。方能在下一步审核过程中达到审核的要求。
 
    2、为什么说咨询公司不能发证书,认证机构不能做咨询。
 
   
咨询公司不能发证书,这是由国家政策所规定,这里就不作详述。而认证机构不能做咨询,这很好理解。国家认监委为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有效性,真实性,特此有所规定。如果认证机构自己即搞咨询,又搞认证,那品质却难以保证。打个比方来说,1+1=?按正常情况下,咨询公司会说等于2,不等于2都是错的。这是有科学技术标准的。如果说认证机构的人员在大意的情况说等于3,企业不懂,就跟着说等于3,当在审核的时候,发现了这个问题,却不好意思给企业说,我原来咨询的时候搞错了,应该是等于2。如果这么说,企业会感觉到此认证机构马虎大意,降低公信度,且有利益冲突。结果在认证机构装着没有发现的情况下,此类错误的情况将一直延续下去。值到发现的那一天。比如说由咨询公司来作咨询,认证机构是发现一起,纠正一起,遇到1+1=3的情况下,也会无顾虑指出来,因为没有利益冲突。如果说遇到技术上的冲突,就会和咨询师一起讨论如何做才是正确的,不管怎么说,受益的是企业。而国家正为此特别要求,认证机构不能做咨询,否则属于违规操作,其证书真实有效性值得怀疑。对于企业来说,一旦证书作废,那又得花钱,花时间做此项工作了。

[ 关闭本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