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直达
ISO9000 | ISO14000 | OHSAS18000 | 三标一体 | ISO/TS16949 | ISO/IEC17025 | HACCP/ISO22000 | 国军标认证 | CCC | 生产许可证 | 培训师资 | 公开课程 | 内审员培训 | 管理文章 | 外审员培训 | 职业鉴定培训 |

近期客户
详细信息

ISO/TS16949的术语及定义

发布时间:2011-9-27 0:00:00

ISO/TS16949的术语及定义

本手册采用GB/T 19000:2009标准的术语和定义。ISO/TS16949标准增加的术语和定义也适用于本质量手册。手册描述供应链的术语如下:

供方→组织→顾客。

手册中出现的术语“产品”, 也可指“服务” 。

1)          GB/T19000-2000中的有关术语和定义。

2)          本手册用到术语定义如下:

●    质量:一组固有特性满足要求的程度。

●    顾客导向过程(CustoMer Oriented Process):是指直接与顾客联系的过程(COP)。

●    支持过程(Surport Process):是指支持顾客导向过程的活动(SOP)。

●    管理过程(ManageMent Process):是指支持顾客导向过程的活动(MOP)。

●     IATF(International AutoMotive Task Force):国际汽车行动小组。

●     要求:明示的、通常隐含的或履行的需求或期望。

●     等级:对功能用途相同但质量要求不同的产品、过程或体系所作的分类或分级。

●     顾客满意:顾客对其要求已被满足的程度的感受。

●     能力:组织、体系或过程实现产品并使其满足要求的本领。

●     质量管理体系:在质量方面指挥和控制组织建立质量方针和目标并实现这些目标的体系。

●     质量方针:由组织的最高管理者正式发布的该组织总的质量宗旨和方向。

●     质量目标:在质量方面所追求的目的。

●     质量策划:质量管理的一部分,致力于制定质量目标并规定必要的运行过程和相关资源以实现质量目标。

●     持续改进:增强满足要求的能力的循环活动。

●     有效性:完成策划活动和达到策划结果的程度。

●     效率:达到的结果与所使用的资源之间的关系。

●     工作环境:工作时所处的一组条件。包括物理的、社会的、心理的和环境的因素。

●     顾客:接受产品的组织或个人。包括内部的和外部的。

●     供方(供应商):提供产品的组织或个人。

●     过程 :将一组输入转化为输出的相互关联或相互作用的活动。

●     产品:过程的结果,包括:服务、软件、硬件、流程性材料。

项目:由一组有起止日期的、相互协调的受控活动组成的独特过程,

●     设计和开发:将要求转换为产品、过程或体系的规定的特性或规范的一组过程。

●     程序:为进行某项活动或过程所规定的途径。

●     质量特性:产品、过程或体系与要求有关的固有特性。

●     可追溯性:追溯所考虑对象的历史、应用情况或所处场所的能力,涉及到:

——原材料和零部件的来源

——加工过程的历史

——产品交付后的分布和场所

●     预防措施:为消除潜在的不合格或其他潜在的不期望情况的原因所采取的措施。

●     纠正措施:为消除已发现的不合格或其他不期望情况的原因所采取的措施,

●     纠正:为消除已发现的不合格所采取的措施。

●     返工:为使不合格产品符合要求而对其采取的措施。

●     返修:为使不合格产品满足预期用途而对其所采取的措施。

●     报废:为避免不合格产品用于原有的预期用途而对其采取的措施。

●     让步:对使用让步或放行不符合规定要求的产品的许可。

●     偏离许可:产品实现前,偏离原规定要求的许可。

●     规范:阐明要求的文件

●     质量手册:规定组织质量管理体系的文件

●     质量计划:对特定项目、产品、过程或合同,规定由谁何时应使用哪些程序和相关资源的文件。

●     审核:为获得审核证据并对其进行客观的评价,以确定满足审核准则的程度所进行的系统的、独立的并形成文件的过程。

●     过程审核:为确定产品的制造过程及涉及的活动在质量方面是否满足计划安排,以及这些安排是否有效贯彻、是否达到目标的独立性审核。

●     初始能力(Ppk):对产品功能参数进行的数据研究,以估计生产工艺实现技术指标的能力.

●     过程能力(Cpk):批量生产过程中对产品功能参数进行的数据研究,以估算产品工艺长期遵守这些技术指标的能力,是指一个稳定过程中固有变差的总范围

●     校准:在规定条件下,把从检验、测量和试验设备或量具得到的数据与已知标准值进行比较的一系列操作。

●     过程FMEA产品故障模态分析法:分析过程的缺陷、后果和严重程度的状态,识别风险,采取预防措施。

●     功能确认:为保证零件符合顾客要求而对材料和技术特性所进行试验。

●     试制样件:设计过程中,用非批量生产的技术和手段制作的产品。

●     EI样件(工装样件):用具备批量生产能力的设备、模具、工装等生产手段和工艺条件,并在批量生产现场生产的最初零件。

●     控制计划:是对控制零件和过程采取措施的系统的书面描述,明确产品的重要特性和过程要求。

●     末件比较:是指某批生产中的最后一个零件与下一批生产的一个零件进行比较,以验证新零件的质量至少达到前一批零件的水平。

●     防错:使用过程或设计特征来防止制造不合格产品。

●     多方论证方法:一组人为完成一项任务或活动而被咨询的结果,是试图把所有相关的知识和技能集中考虑进行决策的过程。

●     过程流程图:借助标准化的图形描绘产品整个形成流程,包括任何返工或返修的操作。

●     反应计划:当识别出不合格品或过程不稳定确定后,将要实施的由控制计划或其他体系文件规定的措施。

●     特殊特性:可能影响产品的安全性或法规符合性、配合、功能、性能或其后续过程的产品特性或制造过程参数。

●     可疑的材料或产品:任何检验和试验状态不确定的材料或产品。

●     工装:是过程设备的一部分,是指一个部件或分总成。它用于过程将原材料转化成零件或总成。包括:模具、夹具、工位器具、包装容器、检具。

●     COQ:质量获得成本。

●     FIFO :先进先出。

●     SPC:过程统计技术。

●     PPAP:生产件批准程序。

●     PPM:每百万个产品中的不合格数。

●     原型 :设计中的产品,采用技术手段或非批量生产的方法制造的产品。

●     5S: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

●     经营计划:为受控文件,包括公司财务预算、销售及增长计划、顾客满意度计划、质量成本目标计划、生产计划及作业计划、采购计划、固定资产投资计划、人力资源需求计划、新产品开发计划、产品质量目标计划、设备预维护计划、年度培训计划。

●     预防成本:用于保证和提高产品质量,防止产品低于质量标准而采取各项措施的费用。包括:质量管理培训费、质量改进措施费、质量管理活动费、质量管理评审费、技术质量科及相关部门工资及附加费。

●     鉴定成本:用于公司采购品、半成品、产成品及设备的检验、检测以达到产品质量标准而发生的费用。包括:检验试验费、办公费、检测设备修理折旧费、质检员工资及附加费。

●     内部故障成本:产品在交货前未能满足质量要求所造成的损失。包括返工返修、废品损失、工装设备维修、停工损失、事故分析处理等。

●     外部故障成本:产品交货后未能满足质量要求所发生的费用。包括退货损失、赔偿费用,问题处理及其他费用等。

●     定期保养:由生产部门依据设备保养周期进行的保养。

●     易损工装:指钻头、切削刀具、砂轮、镶嵌刀片等用于生产产品,并在生产过程中容易消耗的工装。

●     常规合同:已经批量生产过、证实有能力保证批量、技术及其质量要求的产品销售合同。包括一般合同、口头合同、变更合同。

●     重要合同:未生产过的新产品合同、技术要求发生变更的销售合同,包括以口头形式通知的。

●     自制检具: 取得顾客认可的,无国家/国际检定标准由组织自行制造,自行确定认定方法的检验用具。

●     全尺寸检验:指对零件在设计记录上表明的所有的尺寸进行完整的测量。

●     新产品试验: 产品从开发至顾客批准前的所有试验及检测。

●     常规试验:产品在批量投产后对检验工艺卡中有要求的试验项目所进行的试验及检测。

●     工艺试验:产品在批量投产后为验证改进措施的有效性而进行试验及检测。

鸿博咨询公司(www.517hb.com)致力于为四川,贵州,云南等地政府,企业与人员的竞争力提供作出努力,从事管理培训、管理咨询及ISO9001认证,ISO14001认证,OHSAS18001认证,HACCP/ISO22000认证,TS16949认证,GJB9001A(国军标认证),ISO/IEC17025认证(实验室认可),CCC认证,QS办理,API认证,清洁生产,生产许可证等认证咨询和企业管理咨询和企业管理培训工作!
***如有任何读后感,点击http://bbs.517hb.com与大家分享交流***
成都普瑞思认证: http://www.hongbozixun.com/
贵阳站: http://www.gziso.org/
昆明站:http://www.kmiso.org/

中国质量认证网:http://www.CNQR.org/

[ 关闭本页 ]